自由財經

離岸風電、地面光電費率預告 大砍逾12%

2018/11/30 06:00

經濟部昨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綠能主力離岸風力及地面型太陽能均大砍一成以上,廠商哀鴻遍野。圖為屏東大學屋頂裝置的地面型太陽能板。(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經濟部:12月聽證會廠商可提意見「仍有討論空間」

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概況(記者黃佩君製表)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綠能主力離岸風力大砍十二.七一%、地面型太陽能也砍十二.一五%,讓廠商哀鴻遍野,已有離岸風電業者表示將重新考慮在台投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費率以國際案例成本做基礎,納入國內外差異、台灣特殊成本等,廠商可在十二月底舉辦的聽證會提出國產化等其他成本資料,仍有討論空間。

經濟部昨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綠能主力離岸風力及地面型太陽能均大砍一成以上,廠商哀鴻遍野。(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明年風電躉購每度降至5.1元 業者反彈

明年再生能源預告費率,除了有厭氧消化設備的生質能及川流式水力費率分別上升一.四二%及一.二%外,其餘均下降。明年離岸風力固定二十年費率每度五.一○六元,較今年大降十二.七一%。地面型太陽能每度三.七七二八元,大降十二.一五%;但為了鼓勵業者自行建置升壓站,可自建者提高到每度三.九六八六元。

另外,水面型太陽光電每度四.一六六五元,調降十一.一六%;屋頂型太陽光電降幅在六.九六%到九.九六%,最低每度三.九四五九元;地熱則維持去年費率,無區分者每度五.一九五六元,階梯式費率前十年為六.一七一元、後十年三.五六八五元。

至於大型陸域風電,降幅約八%,有安裝LVRT(低電壓穿越)者為每度二.五四三八元,較目前電價每度二.六二五三元更低;二十kW以下的小型陸域風電降到每度六.七九六八元,降幅二十一.五九%,是本次降幅最大者。

除了大砍離岸風電價格外,同時設下每瓩三六○○度的門檻,門檻內以躉購費率收購,超過者則以簽約當年度的迴避成本(非再生能源發電的年平均成本)收購,依二○一六年價格,相當於每度一.九四元。

對於離岸風電價格大砍,曾文生表示,躉購費率的精神就是成本加上合理報酬,以國際案例成本做基礎,並納入國內外制度差異、開發經驗等。這次離岸風電討論成本參數共五項,納入以國際案例進行成本校正、國內外開發經驗差距、併網成本、台灣開發商需負擔的漁業補償等因素後,共增加每瓩五十四萬元成本;但以二○二五年技術進步的成本降幅估算,一次反映降低八.五七%,減少成本每瓩十四萬元。

地面型及水面型太陽光電費率也都大降一成以上,曾文生說,這是根據成本下降公式計算得出。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