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配比調整 減緩電價上漲壓力

2018/11/29 06:00

大潭電廠機組是採取天然氣發電。(記者謝武雄攝)

五三二能源配比可能變化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衝擊能源政策,確定非核家園不限於二○二五年完成,原訂的五三二能源配比可能出現變化,若核電保留,台電認為,優先減煤較合乎目前民意,不過,減氣可減緩台電發電成本上升趨勢,對電價上漲壓力較小。

能源局:穩定供電優先

我國能源轉型目標訂為二○二五年達成天然氣五成、燃煤三成、綠能兩成發電配比;非核年限拔除後,也代表能源配比有調整空間。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將於兩個月內盤點整體能源的供需量,要在各種組合搭配、演算後,才能得到新的能源路徑圖,現在還很難說到底會不會變動。

目前國內共有六部核能機組,核一下週除役,只剩核二、核三共四部機組運轉,而核電發電佔比約一成;現階段核三延役的呼聲最高,一旦延役,將有五%比率讓其他能源有調降空間,若加碼也讓核二延役,則有近一成的彈性空間可調配。

根據原來的五三二配比規劃,綠能兩成是政府重要目標,按兵不動的可能性比較高。李君禮也以水力發電為例,水力電廠不可能說蓋就蓋,有其困難度。

減氣 可減緩台電發電成本

台電主管也表示,地方政府多要求減煤,例如深澳電廠就是前例,這是目前民意主流,推測政府可能會順應民意調整;但天然氣成本較高,若能降低比率,對台電財務較佳,電價上漲壓力也能稍微減緩。

李君禮強調,若依目前的五三二組合,透過節電、綠能就能穩定供電,即不需要調整;納入因應空污、非核不設年限等因子後,不排除有調整空間,原則是會以穩定供電為優先,找出最佳組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