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習會不妙 兩國恐全面交惡

2018/11/26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末將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上會面。(路透資料照)

貿易問題重大分歧 難達成任何協議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末將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上會面。專家指出,美中雙方存在重大分歧,很難就貿易問題達成任何協議,若雙方仍僵持不下,兩國關係可能全面惡化。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先前表示:「美國與中國的問題不光只是關稅,如果只是關稅,很快就能解決;但真正關鍵是智財權、強迫技術轉移、商業間諜等,美國已無法再容忍這種事情。」

中國一向否認有這些行為,但過去十個月,這種態度讓美中關係陷入冷戰,川普政府更因此對中國二五○○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讓中國經濟承受極大壓力,兩國貿易戰升溫也對全球金融市場和經濟成長造成衝擊。

APEC窺端倪 政經會議都將成角力場

美國三一學院經濟學教授文貫中分析,美中兩國對涉及全球走向的一系列基本概念及原則存在重大分歧,不久前落幕的亞太經合會(APEC),雙方的對峙只是個開端,今後在各種國際經濟、政治等場合,都將成為美中角力的場所。文貫中指出,即將舉行的G20高峰會將是一個轉捩點,如果美中繼續針鋒相對,兩國關係可能全面惡化。

美國兩黨已達成共識,將中國視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將從經濟、政治、外交、軍事層面全面遏阻中國,川普政府目前的對中政策,更直接鎖定中國政府主導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和經濟體制。

美國曾多次強調,中國現有的經濟體制是造成美中貿易巨額逆差的根源,中國改變經濟結構才是解決貿易戰的根本,但中國似乎並無改弦易轍的意向。

上週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三○一調查報告更新版本,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就痛批,中國根本沒有改變強迫技術轉讓及竊取智財權、創新技術等相關行為、政策與作法,這種不合理行為在近幾個月仍在持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