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質疑中國智財權保護 WTO開查

2018/11/23 06:00

WTO週三同意,因應美國要求,將調查「中國某些有關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措施」。(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鋼鋁關稅引起多國不滿,紛紛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但美國也反過來投訴他國的報復性關稅。WTO週三同意,針對各國投訴成立調查小組,同時因應美國要求,將調查「中國某些有關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措施」。

美鋼鋁稅多國投訴 DSB成立個別專案調查小組

川普以國安為由,對進口鋼、鋁產品分別課徵二十五%和十%關稅,引發多國反彈。WTO爭端解決機構(DSB)二十一日同意成立調查小組,檢視川普的決策,但因美國不同意由單一小組處理所有國家的投訴,因此DSB分別針對歐盟、中國、加拿大、墨西哥、挪威和俄羅斯的投訴,成立個別專案調查小組。不過,DSB尚未決定是否對第七個投訴國土耳其成立個別調查小組。

另外,DSB也同意美方請求,對加拿大、中國和歐盟反對美國課徵的報復性關稅,分別成立專案調查小組;而且對於中國「某些有關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措施」,DSB也決定成立調查小組仔細檢視。

《Economic Times》報導,川普的關稅政策讓各國爭吵不休,上個月曾出現要求DSB成立調查小組的聲音,但是遭到拒絕。

根據WTO規定,只要貿易的其中一方提出第二次請求,通常就能保證通過;但DSB之所以同意成立調查小組,主要因為各國協商失敗。

然而,創建DSB的調查小組並非貿易爭端的最佳解方,因為調查過程漫長,耗費時日,甚至可能引起代價高昂的法律糾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