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蘋果下修新機訂單 iPhone供應鏈陷混亂

2018/11/21 06:00

傳蘋果全面下修新手機訂單,導致供應鏈陷入混亂,加深未來預測蘋果零件和手機實際需求的難度。(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蘋果9月份推出的3款新iPhone需求低於預期,傳蘋果全面下修新手機訂單,但原先要求供應鏈提供更多出貨,如此一來,導致供應鏈陷入混亂,也加大接下來預測蘋果零件和手機實際需求的難度。

iPhone XR砍單最嚴重

華爾街日報報導,受智慧型手機市場日趨飽和以及中國手機廠商激烈競爭影響,蘋果3款新iPhone銷售成績不理想。消息人士表示,近幾週蘋果大幅削減3款新iPhone的訂單,讓蘋果供應鏈廠商沮喪失望。

其中以低階的iPhone XR砍單情況最嚴重,蘋果原本要求供應鏈從今年9月到明年2月的半年間,準備生產7000萬支iPhone XR,但蘋果在10月底將生產目標削減3分之1,上週又再次要求下調產量,讓供應鏈面臨庫存及生產力過剩的壓力。

蘋果11月1日公布財報時,季收入和利潤雙雙創歷史新高,但隨著市場對新手機需求低迷,蘋果股價不斷下滑;週一收盤下跌4%,來到185.86美元,自近期高點累計下跌16%,股價已靠近熊市邊緣。

數週前,蘋果對耶誕節季度銷量的預測低於預期,震驚投資人,某些供應商紛紛示警,新iPhone銷量疲軟。

外傳蘋果決定推出更多款iPhone提升買氣,但顧問公司Sequent Learning Networks執行長海恩(Steven Haines)指出,蘋果推出的產品越多,越難推估消費者動向;一位供應鏈高層表示,蘋果過去因「簡約之美」大獲成功,「只有為數不多的幾款機型,創造出極為龐大的銷量」。

蘋果近期決定不再公布銷量數據,供應商認為,此舉削弱了評估手機需求量的能力;供應鏈管理人士表示,跟蘋果做生意很冒險,承諾好的事常常不算數。近年來,iPhone銷售成長不力,讓供應商的失望情緒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