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西門町電影街始祖 台北戲院想賣25億

2018/11/19 06:00

台北戲院停業近30年,已成北市最大廢墟。(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曾是西門町「電影街」第一家戲院的「台北戲院」,創造無數輝煌紀錄,但榮景不常,至今已停業近30年個年頭,一度要申請都更,但產權過於複雜,反而成為遊民聚集的北市「最大廢墟」;近年有地主積極出售,最新開價25億元,每坪底價近800萬元。

產權複雜 停業近30年

根據最新銷售資訊,「台北戲院」建物坐落北市武昌街2段上,屋齡約63年,建物為地上4層、面積約533.9坪,土地約313.6坪,土地使用分區為第4種商業區,目前開價25億元待售,拆算每坪土地開價約797.2萬元;根據實地觀察,建照雖顯示為地上4層,推測之後有增建,目前為地上7層樓建物。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透露,早在2014年時,有位周姓地主就曾委託他們出售、開價24億元,因產權相對複雜,建物、土地所有權人超過10人,整合難度高,使用分區雖是第4種商業區,但面對的道路寬度僅12.73公尺,法定容積率為636%,並非800%。

丁玟甄認為,此案若整合完成後,可透過「危老條例」加速開發期程,因位於西門町的主要商業路段,未來朝向商業用途開發,樓下可規劃店面或商場,樓上規劃旅館或是酒店式寓所,開發價值仍值得期待。

根據社團法人台灣都市再生學會2010年擬定的都市更新事業概要內容,該標的曾與鄰近的老舊建物共同劃定為更新單元,當時劃定土地面積達1121餘坪,土地所有權人高達62位。

當時擬規劃透過都更方式,興建一棟地上26層的住商混合大樓,規劃店面、住宅與一般事務所,估計更新後每坪成交價超過40萬元,總銷高達60億元,不過最後還是因產權太過複雜無疾而終;近年來持有該戲院的周氏家族成員之一,決定將戲院單獨出售。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以基地位置、面積、臨路等條件來看,加上產權並非完整,市場應難接受每坪800萬元的開價,加上開發預期、商圈移轉、商業效用等落差,早讓很多街廓裡面的地主因重建機會渺茫,寧可維持現狀,收租待變或待價而沽,這些都是北市西區老舊城區翻轉的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