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書劍集》週六夜狂熱後

2018/11/19 06:00

◎歐陽書劍

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後與美、日領袖會面,在選前對陣中穩步傳遞民進黨拚經濟的信號。(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這星期六就是地方選舉日,選戰激情將到達高峰,經濟也是主戰場,但藍營拚經濟鎖定中國市場,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的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先後與美、日領袖會面,在選前對陣中穩步傳遞民進黨拚經濟的信號。政黨策略差異顯明,台灣的經濟藍圖,恐會因選民的抉擇,而在選後向兩大黨屬意的不同方向鋪展。

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不過,原本炮火四射的美國,在與韓國重簽自由貿易協定、與加拿大、墨西哥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新共識後,又獲得歐、日支持改革世貿組織(WTO),國際貿易體系可望再度回穩,未來也更不會只以關稅做為衡量開放的標準,包括政府補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都必須更透明化。

中、美、日是我國前三大貿易夥伴,在美中經貿關係不確定的情況下,對台灣而言,外貿壓力將大幅擴大,但在三角、四角的政經博弈中,自然也會有新的商機產生;轉單、供應鏈重整利益的獲取,甚至是更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都可能藉變動而使機會突出。

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晤,不論是人、事或形式,都有重要代表性,雙方觸及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訂定話題,也是國人的共識;而他代表蔡英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期待雙邊經貿關係更為緊密,更是我國加入日本主導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重要一步。

敲了門,不一定能走進去。我國若想與美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美豬進口議題無法迴避,而加入CPTPP的前提,恐怕是要重新檢討對日本福島災區食品的進口政策。美、日是我們熟悉的國家,因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全球只剩台灣與中國全面禁止日本福島等五個核災區縣市的食品;對美豬的不信任,也有科學上的爭議。健康的飲食不能打折,但這些限制是否合理,應該不需要投票確認。

台灣民眾一年赴日旅遊人次,由一九九八年的六十七萬人,成長至二○一七年的四百六十餘萬人,增加至七倍,國人對日本飲食並不陌生。日本國內幾年前就到處可見販售受福島核變影響的五縣食品,但要求不受污染,且清楚標示來源,讓民眾自由選擇。

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不僅是經濟,但能否吃得飽、活得好,是基本而直接的感受,因此,不管在歐美或台灣,拚經濟的議題都不會在選戰中缺席。經過三次政黨輪替,國、民兩黨的不同經濟策略,已清楚呈現在大眾面前,投票是理念與對政策可能性的選擇;而不同的執政者,一定會偏左或偏右,能執行與實現,才是為發展加分的關鍵。

台灣是開放的自由經濟體,不會無端限制與任一國家的往來,一點都不能少的就是商機。如果我們覺得「禮尚往來」,也是國家交往的基本原則,則領導人更不應瞻前顧後。若想要實現經濟戰略,則技術上可克服的疑慮,即使無法說服每個人,領導人也應勇敢決策。

狂熱通常難以持續,選後大家或許會發現,什麼都沒有變動,依然是一日三餐、早起上班、生活如常,薪資也沒有改變,但經濟其實無一日不變。週六雖只是地方選舉,不過,選後不到十四個月,就是總統大選,如果選民以選票表現意向,政客會向那個方向靠攏。不要誤解政客的能力,也不要讓他們誤解我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