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逆轉中國主場 美帶頭經援巴紐電力

2018/11/19 06:00

APEC領袖峰會昨閉幕,美澳紐日領袖發表共同聲明援助巴紐電力計畫,逆轉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主場優勢。(路透)

〔特派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本次亞太經合會(APEC)主辦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巴紐)是中國「一帶一路」重鎮,中國也因此自認有「主場」優勢;但昨APEC領袖閉門會議後,美國與澳、紐、日等盟國共同宣布將耗資十七億美元援助巴紐電力計畫,將目前僅十三%民眾有電可用提高到二○三○年的七成以上,逆轉中國的主場優勢。

中國透過本次APEC展現南太平洋「共主」的企圖明顯。除國家主席習近平比各國領袖提前一日抵達巴紐外,也親自參加由中國援助興建的巴紐國會前「獨立大道」開幕,中媒並大肆宣傳為「中國大道」;且搶在APEC正式大會前舉辦「一帶一路」峰會,與中國在南太平洋建交的七國領袖會面。

APEC的二十一國領袖昨舉行閉門會議,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由美國副總統彭斯代表盟國領袖宣布對巴紐電力援助計畫,包括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日相安倍晉三,與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簽署協議。

彭斯表示,這計畫希望讓巴紐在二○三○年有七成人口有電可用,「這是一個強烈的承諾,將與其他四國一同為巴紐帶來新的願景」;他還引述美總統川普所說,強調「美國與南洋地區國家的聯繫是史無前例的強壯,美國今日的宣布可保證會帶來更多機會,這只是第一個計畫」。

目前巴紐的八百萬人口中,只有十三%左右使用電力,城市以外的離島及其他區域大部分均沒有電網。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也包含電力基礎設施建設,此次美國與盟國針對電力提供援助,比起過去的醫療、教育等,制衡一帶一路影響的意圖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