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會彭斯 台美APEC最高層級交流

2018/11/17 06:00

APEC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左)展示畫作「希望之鎖」製成的筆記本,以及贈送給領袖夫人的贈品「喜悅」花瓶。右為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記者黃佩君攝)

張忠謀至少將與4國領袖雙邊對話 包括日相安倍

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今、明兩天於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台美已敲定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今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雙邊會談,將是台美APEC領袖會談的最高層級。(路透)

〔記者黃佩君、呂伊萱、朱沛雄/巴紐莫斯比港、台北綜合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今、明兩天於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據了解,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此行將與至少四國領袖進行雙邊對話,目前確定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台美已敲定張忠謀今與彭斯進行雙邊會談,將是台美APEC領袖會談的最高層級。外交部昨未證實此事,僅表示APEC各項相關活動仍在積極安排中。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登場在巴紐登場,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右)與夫人張淑芬16日上午啟程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出席領袖峰會。(記者朱沛雄攝)

張忠謀今出席晚宴 聚焦與美中日代表互動

此外,張忠謀今日將與澳洲、印尼、越南經濟領袖及企業諮詢委員會代表同台,並與其他領袖參加太平洋島國領袖對話;晚間則與其他經濟領袖及配偶進行晚宴、合照,張忠謀與美、中、日等國代表互動成關注焦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昨天搭乘專機前往巴紐出席領袖峰會。張忠謀登機前表示,APEC是很重要的會議,APEC領袖峰會尤其重要,是台灣很少能與幾個國家領袖面對面的機會,台灣不論在經濟、創新上都是APEC非常重要的一員,「我會do my best」,在APEC會議中發言,並在會外與其他各國領袖自然互動,「我們一定要把最好的一面拿出去,並且努力爭取我們應該有的利益」。

張忠謀此次與會,和美中等APEC領袖的場中互動以及雙邊會談安排,成為關注焦點。中國外交部搬出「一中原則」警示說,任何一方都應恪守「一中原則」,「不要搞什麼小動作」;外交部則回批中國「無權說三道四」。

據了解,台美雙方已敲定張忠謀今與彭斯舉行雙邊會談,這將是台美APEC領袖互動以來,台美雙邊會談的最高層級。二○一二年領袖代表連戰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談,二○一六年、二○一七年領袖代表宋楚瑜則是與時任美國務卿凱瑞和國務院政務次卿向農舉行會談。

領袖雙邊對話 新加坡也可能入列

據了解,張忠謀將與至少四國領袖進行雙邊對話,除彭斯外、還包括安倍晉三,新加坡也可能入列。張忠謀昨抵飯店接受僑胞歡迎時,媒體詢問是否與美、日領袖互動,張忠謀不願證實。

張淑芬昨也公布將贈送給領袖代表及夫人的贈禮,包括以她的畫作「祝福」製作的圓盤,以及「喜悅」製作的花瓶,都是本土鶯歌陶瓷。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說,「喜悅」做成花瓶象徵平安,花瓶上的蝴蝶代表「福氣」,而「祝福」製成的圓盤象徵圓滿;畫作顏色要製作在瓷器上其實要經過很多次調整,也展現台灣陶瓷的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