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百里:AI能發揮台灣價值

2018/11/14 06:00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說AI能有許多應用,除了商機大,更能發揮台灣的價值與優點。(科技部提供)

AI是廣達下階段轉型方向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電腦大廠廣達(2382)昨舉行第三季法說會,董座林百里再次對AI(人工智慧)釋出樂觀展望,他說AI能有許多應用,除了商機大,更能發揮台灣的價值與優點,認為AI是廣達下階段轉型方向,他越研究越興奮,宛如回到30年前初創業的時候,現在內部推動「廣達30plus計畫」,並計畫在台購地成立AI實驗室。

推「廣達30plus計畫」

「廣達30歲了,換算成人就是博士畢業,再做小學生的事就不好了。」

林百里表示,「過去是微軟定義應用、知識,英特爾做好CPU,我們比速度、品質,想怎麼做得輕、薄,所以能佔有的價值很小。」但AI講究解決方案,有新的知識、技術,這種研發、設計要好幾年、行銷也花好幾年,競爭者少、毛利高,在價值鏈更長,廣達要朝這裡去。

AI毛利高 價值鏈更長

林百里談起自己對AI的認識:「我小的時候看原子小金剛,頭腦是玻璃,身體裡有原子跑來跑去,後面有大電腦,這就是AI啊!」之後,2005年廣達MIT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合作,初期從伺服器研究延伸到AI,但AI多變:「我上週去MIT(麻省理工學院)4天,AI又成了另一件事。」

雖然AI發展一日千里,林百里強調,要有老硬體公司做後盾,因為累積的經驗、供應鏈關係,才有能力持續做可靠、兼顧、能量產的產品。

林百里在公司內推動「廣達30plus計畫」,Rethink(重新思考)廣達要做什麼,方向考慮清楚,Retrain(重新訓練)人員,人盡其才,重新出發、定位自己5年、10年到哪裡:「在台灣環境、製造全球化,且客人願意和廣達共同發展產品,這是我滿興奮的事。」

林百里說,他會一早起床就去讀書,研究每個國家的AI戰略,還有經濟AI化、AI經濟化、產業AI化等,接下來他要做最新的產品、最好的工廠、請最好的工程師去因應新的市場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