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新興市場投資情緒 恐急遽反轉

2018/11/14 06:00

IMF中東和中亞地區總監艾祖爾(Jihad Azour)表示,全球成長已步入停滯期。(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示警,在全球經濟面臨美中等大型經濟體成長減速的威脅下,投資人情緒恐「急遽反轉」,進而衝擊中東、中亞等新興市場金融穩定。

IMF週二發布「中東和中亞區域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全球金融環境雖仍支持經濟增長,但已經開始緊縮;美國啟動升息、美元升值及金融市場波動,都可造成一些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承壓,「若發達經濟體貨幣緊縮速度過快,將使全球投資風險偏好急遽反轉,進而影響新興市場金融穩定,情勢惡化恐會超過預期。」

IMF中東和中亞地區總監艾祖爾(Jihad Azour)表示:「從風險指標來看,全球環境正在改變,雖然我們仍享有高水準成長,但成長已步入停滯期。」

IMF預估今、明兩年全球整體經濟成長率將維持穩定,與去年一樣是三.七%;但幾個主要經濟體成長前景已明顯轉淡,新興市場及開發中經濟體前景也轉弱,且某些大型新興經濟體因金融環境緊縮、地緣政治緊張或油價上漲等因素,而遭下修成長,更拖累全球經濟成長步伐。

IMF預測,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二.九%不變,但因美中貿易戰影響,明年將下修至二.五%,且貿易戰將持續多久,仍不明朗;中國未來幾年經濟成長率將逐步下降,預估今年為六.六%,明年降為六.二%;歐元區明年經濟成長率也將由今年的二.九%降至一.九%。

中東地區經濟前景仍被看好。艾祖爾指出,因兩年來油價已回升逾六十%,重返二○一五年的價位,中東、北非和阿富汗等石油輸出國家(MENAP),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一.四%、明年二%,優於去年的一.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