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閃躲貿易戰 韓企也撤離中國

2018/11/13 06:00

受美中貿易戰、中國薪資成本增加等影響,南韓企業也紛紛撤離中國。(美聯社)

受美中貿易戰、中國薪資成本增加等影響,不只台商轉移陣地分散風險,南韓企業也紛紛撤離中國,資金轉而流向美國和東南亞,去年南韓投資美國最多,達152億美元,而中國僅剩29億美元的投資。

亞洲時報(Asia Times)報導,過去幾年中國迅速崛起,吸引不少外企前去投資、建廠,期望搭上「中國熱」順風車,但外企在中國遭遇智慧財產權保護不力、技術遭洩漏、腐敗的官僚機構,以及不公平的國家補貼等問題;加上政治因素對商業的影響甚鉅,不少企業在突如其來的政治風險中遭殃。

南韓企業因而採取「分散風險」政策,將目光投向中國之外的市場。在這次美中貿易戰中,東南亞因而獲得漁翁之利,特別是越南成為了南韓企業最大的海外投資目的地;而越南政府為吸引外企投資,計畫將企業稅降低5%,至15%-17%。

另外,南韓削減對中國的投資,但在美國的投資卻大幅增加。韓國進出口銀行(KEXIM)數據顯示,2013年南韓在美國投資為58億美元,2015年為70億美元,川普當選的2016年飆升至135億美元,去年更進一步上升至152億美元。

Business Korea報導,近年離開南韓的企業數量不斷增加,近5年的直接投資淨流出額為882億美元,2010至2015年的年度平均約在100億美元左右,但2016年躍升至255.38億美元,去年更達286.91億美元,呈爆炸性成長。

文在寅總統希望韓企回國投資以創造就業機會,但是南韓的投資行為正在改變,過去韓企投資資金主要在傳統製造業,或是綠地投資(Green field Investment),但現在滿手現金的韓企轉向擴大購併,資金運用已大不如前,投資力度可能有限。(編譯羅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