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控中國違反停止網路間諜協議

2018/11/10 06:00

美國國家安全局指控,三年前美中協議停止以網路間諜行動駭取政府及企業資料,但中方已不再遵守。(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官員怒控,中國違反三年前簽訂的協議,當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相承諾,停止以網路間諜行動駭取政府及企業資料,如今北京政府卻食言而肥。

NSA網路安全戰略高級顧問喬伊斯(Rob Joyce)週四指出,二○一五年美中簽訂該項雙邊協議後,中國對美國企業的駭客攻擊和網路竊盜活動曾明顯減少,但近來中方不再遵守協議,行為明顯越界;「中國是否遵守協議,不是非黑即白的事,但很明顯地,他們今日的所作所為,遠超出我們兩國之間達成的協議範圍。」

週三甫離任的美國司法部前部長塞森斯(Jeff Sessions)日前也表示,中國未遵守網路協議。然而,中國多次否認美方的指控,週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反駁:「美國的指責缺乏事實依據,中國堅決反對。」

幾家私人網路安全公司指出,兩年前川普總統上任後,北京就開始違反協議;這段期間,美中的貿易摩擦也日趨激烈。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政府估測的數據,中國涉嫌攻擊美企的行為,使得美國經濟每年損失數千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已將中國對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構成的威脅,列為優先應對項目,上週宣布一項廣泛的「中國專案計畫」(China Initiative),更有力地打擊中國以網路間諜行動竊取商業機密、賄賂、非法外國遊說,以及可能讓外國投資者獲取美國關鍵技術的商業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