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二○二五 北京不放棄

2018/11/10 06:00

「中國製造二○二五」訴求在二○二五年成為「製造強國」,創造出半導體、機器人等十大先進製造業。(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雖向媒體表示北京已放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芮恩希(William Alan Reinsch)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政府已放棄這項計畫,中國未來也不會放棄;相反地,習近平很多談話都重申「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等政策宗旨,凸顯「中國製造二○二五」仍是習近平的重要政策。

芮恩希表示,證據顯示,北京要求中媒不再提「中國製造二○二五」一詞,但這和放棄政策完全不同;中國希望二○二五年能成為全球領先的行業,目前大多數是美國企業領導,「中國製造二○二五」也成為美中貿易戰背後的主要分歧之一,這個矛盾很難解決。

政府大規模補貼 違反WTO規則

他分析,中國知道該計畫是在挑戰及與美國競爭,但實施政策的方式若是透過大規模政府補貼,就違反WTO(世貿組織)規則,那麼其他國家有權報復。公開資料庫搜索發現,中媒新華社今年一至五月在新聞中提到「中國製造二○二五」超過一四○次,但六月五日以後一直沒有使用該詞。

「中國製造二○二五」是習近平二○一五年提出產業升級戰略,旨在二○二五年成為「製造強國」,創造出半導體、機器人等十大先進製造業;迄二○三五年,中國製造業將超越德、日等先進工業國家。隨美中貿易戰升溫、中興通訊遭美制裁,中國的政策宣傳轉趨低調。

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表示,目前美國對中國的負面聲音確實比六年前習近平剛開始主政時增加,反映華府官員、美國商界和學者專家對北京政策的解讀:習近平採取的是強化共產黨權力、更多保護主義政策,「中國製造二○二五」就是一例,在開放市場和保護智慧財產方面無重大進展,因此不再相信中國朝著更改革開放的方向前進。

《亞洲時報》報導,川普指中國已放棄「中國製造二○二五」,似指已和中方達成協定。美中貿易政策專家唐納森(Alan Tonelson)說,川普目標若在迫使或勸中國放棄該政策,一樣有問題,因為即使中國表示願意,但「這種協議基本上無法證明」,要找到中國政府補貼的證據很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