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周延鵬全球前40智財專家 科技、生技業搶延攬

2018/11/09 06:00

中化下週臨時股東會將進行董監改選,周延鵬首次被提名獨董。(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特稿

一般股民不認識周延鵬,但他在科技和生技業的智慧財產權領域,可說無人不曉。他曾任鴻海(2317)法務長多年,又幫不少中小新創公司打贏專利官司。因為智財權的專長,他遊走兩岸,被許多企業延攬為獨董,中化(1701)只是其中之一。

曾任鴻海法務長18年

周延鵬是金門人,30年前就進入鴻海,公司的大小部門,包括生產線製程,甚至發貨、流通,他全都參與。擔任鴻海法務長18年,他在美國打的官司幾無敗績。「國際智財管理雙月刊」幾年前選出全球前40大智財專家,周延鵬是唯一上榜的台灣人,主因是他協助許多中小企業扳倒世界級公司,其中包括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國內生技廠雃博(4106)。

15年前因健康因素離開鴻海,他先到政大教了5年的書,開課內容就是智財權。他自豪地表示:「這5年的投資很值得,培養出台灣第1代有新觀念的智財權專家。」他的第1代學生已是業界的智財主管,有的則投效周延鵬創辦的世博科技顧問公司。

友人表示,金門資訊不發達,但周延鵬考大學時就決定念法律系,並不是因為分數剛剛好,而是看到縣府門口的判決書「矛盾又多疑點」。另外,他毅力驚人,每天凌晨4點起床,工作15小時;即使走路不便(小時候留下的傷)仍征服過多座百岳。

世博這幾年幫國內科技及生技業者在歐美專利法庭打了勝仗;有些甚至連仗都不用打,專利佈局階段就已卡住競爭對手,也因此,科技和生技業者都十分買周延鵬的帳。

除了自己創辦的世博外,周延鵬也和老東家鴻海合作密切,他受戴正吳之邀,擔任夏普旗下智財顧問服務子公司的社長,準備在日本撒下智財權的天羅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