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宜蘭仁澤3號探勘井 地熱國家隊開鑽

2018/11/08 06:00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起)、立委陳歐珀、立委陳曼麗、中油董事長戴謙出席開鑽儀式。(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 綜合報導〕今年為台灣「地熱元年」,經濟部能源局祭出示範獎勵辦法,由中油及台電組成的「地熱國家隊」昨正式在宜蘭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開鑽」。中油表示,預計在2021年6月前分3期完成6口井,預估發電潛力至少8MW;台電也表示,預計2021年底開始發電,並將與中油合作運作電廠,且若仁澤試點順利,國家隊將繼續於2021年探勘大屯山地熱。

宜蘭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記者黃佩君攝)

預計完成6口井 2021年發電

中油昨在宜蘭仁澤舉行開鑽大典,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宜蘭仁澤土場地熱區是評估最具地熱發電潛能地區;1983年中油已鑽探過兩口地熱井,溫度和水量都具發電潛能,但當時技術未達經濟效益;如今已有高度可行性,仁澤至少有8MW的發電潛力。

他表示,將在2021年6月前分3期完成6口地熱探勘井,今年已投入1.3億元探勘鑽井經費,將鑽兩口深1500公尺的地熱探井,包括生產井及回注井,預計第1期可發2MW,二、三期各為3MW。

台電表示,仁澤項目預計2021年底開始發電,將投入3億元興建電廠,正式發電後,將與中油共同合作經營電廠,並加速其他項目的腳步。

若宜蘭及土場地熱區探勘順利,中油表示,國家隊將於2021年繼續啟動大屯山地熱鑽探工作。根據能源局規劃,地熱發電目標在2025年需達到200MW,其中大屯山為單一地區占比最大者,目標是發電量達100MW。

不過,台電在台東綠島探勘受挫,第一口井的溫度未達預期,意味台電將希望全押在第二口井,必須要達到可發電的高溫。而目前鑽井機受強風影響施工進度緩慢,預計要到明年2月底才能完成鑽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