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就業冷 消費凍 南韓進入低成長

2018/11/08 06:00

南韓就業市場處於冰凍寒冬,推測今年僅增加七萬名就業者。(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南韓明年將進入「低成長」時期。南韓國家智庫韓國開發研究院(KDI)公布下半年經濟展望預測,因投資成長減緩、就業市場降溫及內需疲軟,今年經濟成長率(GDP)自二.九%下修到二.七%,明年也下調到二.六%。

韓國開發研究院指出,南韓經濟成長正逐漸減弱,製造業和服務業都出現放緩情況,預測明年南韓經濟成長率將從二.七%減緩到二.六%;韓國銀行及IMF也下修今、明年的韓國經濟成長率○.二個百分點,分別下調到二.七%和二.八%,通膨預測從一.七%下修到一.六%,明年維持在一.六%。

KDI認為,民間投資及消費等內需不振,阻礙南韓經濟的發展。今年上半年民間消費相對強勁,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二%,但今年下半年僅二.四%,明年為二.二%;KDI還預測,包括設備投資、建設投資、知識產品投資在內的總固定投資,今、明兩年將出現一.九%和一%的負成長。

朝鮮日報報導,南韓就業市場處於冰凍寒冬,推測今年僅增加七萬名就業者,預估明年為十萬名。而今、明兩年的失業率預測均為三.九%,較之前預測值提高○.二%;KDI指出:「勞動需求減少是導致今年失業率飆升的主要原因。」

南韓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因美中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進而影響南韓的出口,第三季淨出口對GDP貢獻僅一.七%;KDI預測,南韓明年出口將成長四.六%,遠低於今年預期的八.七%。

KDI建議,「有鑑於需求放緩和就業低迷情況,消費者物價很難快速上漲,韓國銀行得要維持目前貨幣政策寬鬆的立場」;韓國央行在十月份貨幣政策會議決定維持主要利率不變,但也放出消息,十一月底會議可能會提升基準利率,以控制房地產價格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