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前財長憂︰「經濟鐵幕」分裂世界

2018/11/08 06:00

前美國財長鮑爾森警告,一旦美國和中國無法解決戰略分歧,印太地區可能進入全面冷戰,分裂世界的「經濟鐵幕(economic Iron Curtain)」可能到來。 (歐新社)

美中若無法解決貿易分歧

印太地區可能全面冷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前美國財長鮑爾森(Hank Paulson)週三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新經濟論壇警告,一旦美國與中國無法解決分歧,印太地區可能進入全面冷戰,分裂世界的「經濟鐵幕(economic Iron Curtain)」將會到來;美國內部已形成共識,過去交往政策未能改變中國行為,中國加入WTO(世貿組織)十七年多來,在許多經濟領域並未開放外國競爭,現在連美國商界都呼籲華府得採取對抗措施。

鮑爾森在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成為兩國溝通的中間調人之一;出身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他,在一九九○年代曾協助多家中國國企重組在香港上市,與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熟識。二○○六年他在美國小布希政府擔任財長時,曾對抗過二○○八年金融海嘯及建立美中高層官員「戰略暨經濟對話」機制。

緊繃局勢 歸咎中國未開放市場

鮑爾森昨指出,美、中在貿易以外的關鍵領域都存在著利益分歧,即使兩國達成貿易協議,緊張情勢仍將因更深層議題未解而持續下去;當前美中緊繃局勢更多責任要歸咎於中國未能開放市場,而非美國採取對抗態度,這早在川普總統上台前就是這樣;且中國透過「數位絲路」倡議輸出其網管標準,進一步帶動和美國間的對抗。

鮑爾森提建言 籲美中化解風險

他直言,中國主要問題包括共產黨指揮一切,私人企業必須支持中國政府的戰略目標,且中國利用合資企業要求、股權比例限制、技術標準、補貼、許可程序和監管等手段阻止外資競爭,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尤其是外國技術透過本土化程序被轉變成中國技術,更讓許多企業執行長感到「極不公平」。

鮑爾森呼籲,中國應允許外企在公平環境中競爭、讓市場主導關鍵決策、採取更多措施保護智慧財產;美國則應改變言辭,爭取夥伴國家合作,如改革WTO和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跟中國談判應具更明確目標。若雙方都拒絕改變,結果將是「美中關係陷入漫漫寒冬」,還有「巨大系統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