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19投資預測 施羅德看好日圓、黃金

2018/11/07 06:00

施羅德投信公布2019年投資10大預測,包括日圓、黃金都是投資選擇。(路透檔案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地緣政治增溫等因素干擾,投資難度明顯提升。施羅德投信公布2019年投資10大預測,包括擇優投資美股、新興市場,同時提高避險比例,日圓、黃金也是投資選擇;施羅德認為,明年全球股市仍可望締造正報酬,但要注意兩大風險,即貿易戰跟通貨膨脹。

貿易戰跟通膨 是兩大風險

施羅德投信昨公布2019年10大投資預測,為連續第6年舉辦,過去預測準確率超過6成。施羅德投資亞洲多元資產團隊主管Patrick Brenner表示,明年投資風險,中長期不可忽視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美國為中國最大出口國,占中國出口市場達48%,美國提高關稅,勢必衝擊中國貿易;而且貿易戰帶來通膨升溫,不僅美國,原本勞動市場已緊俏的日本、歐洲,也會進一步推升通膨。

施羅德也指出,今年備受壓抑的新興市場,主要受兩大因素影響,首先就是貿易戰,美中貿易駁火,直接傷害中國,但也透過全球供應鏈傳遞至其他新興國家,亞洲國家首當其衝,這也反映於今年新興市場國家的股市表現,受貿易戰爭影響較低的國家普遍表現領先,例如俄羅斯、印度。

其次,美元表現持續強勢,同樣成為今年新興市場股債市表現不佳的主因。從過去經驗來看,一旦美元升值,通常伴隨新興市場債券利差擴大,也就是新興市場皆會面臨修正。不過,此態勢在明年可能會有所反轉,特別是在美元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