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杏國胰臟癌新藥 三期臨床試驗開始收案

2018/11/06 06:00

杏輝總經理白友烺。(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藥廠杏輝(1734)昨舉行集團法說會,杏輝近年受到旗下子公司杏國(4192)進行新藥研發影響,獲利被侵蝕,不過,杏國昨天傳出好消息,該公司研發的胰臟癌新藥SB05PC,三期臨床試驗昨天在台灣正式收案,第1個臨床病患已正式用藥,目標在明年底完成全球收案。

杏國總經理蘇慕寰表示,SB05PC三期臨床試驗目標總收案病患數為218位,截至目前為止,已陸續通過美、歐、亞等7個國家核准,在約80個臨床醫療機構執行SB05PC三期人體臨床試驗,若收案病患中有101位死亡,就會先進行期中分析,估計會在明年下半年達成階段性目標。

明年下半年進行期中分析

蘇慕寰指出,SB05PC治療胰臟癌之三期臨床試驗設計,是針對胰臟癌患者使用目前所有治療胰臟癌一線用藥中、整體存活期最長的化療套組FOLFIRINOX治療失敗後的二線用藥,據二期臨床試驗的結果,使用SB05PC合併Gemcitabine治療後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約達13.7個月。

依過去執行二期臨床經驗來看,SB05PC可延長整體存活期,而且副作用低,有助於病人改善生活品質。

至於母公司杏輝展望,總經理白友烺表示,目前杏輝廠房規劃於12月進行HALAL(清真)認證,已有3項藥品及食品分別向馬來西亞及印尼市場準備與查驗登記中,將在明年對營收產生貢獻。

此外,為了搶攻癌症用藥市場,杏輝今年也成立癌症藥品部,估計明年就有產品可以在台灣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