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主流DRAM模組 Q4合約價跌1成

2018/11/06 06:00

研調機構表示明年DRAM跌幅恐達2成。(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集邦科技(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昨表示,在各大DRAM廠已議定第4季合約價的情況下,10月份的合約價開始大幅滑落,主流模組4GB的均價自上季的34.5美元滑落至31美元,跌幅達10.14%;大容量模組的8GB則自上季的68美元滑落至61美元,跌幅為10.29%。

DRAMeXchange資深協理吳雅婷指出,做為價格領先指標的現貨價格,自今年初起持續走弱,整體10月份價格也延續9月份跌勢,持續走弱。

以最新報價來看,主流交易顆粒1GB*8顆的現貨價已跌至6.946美元,與合約價的7.31美元相比已經有5%的價差,預告後續合約價將繼續下滑。

研調︰明年跌幅恐達2成

展望明年首季市況,因進入淡季,除了PC以外,伺服器及智慧型手機等終端產品也將面臨出貨量下修的狀況,加上DRAM產業還需要時間消化通路及採購端的多餘庫存,代表明年第1季的合約價格議定將會是嚴峻挑戰。

DRAMeXchange預估2019年全年DRAM平均銷售單價的跌幅可能達到20%;對於各家供應商來說,後續經營取決於各廠商的成本優化(cost down)能力,獲利能力將以緩著陸(soft-landing)的態勢逐季進行下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