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光漸褪色! 鴻海轉型求生

2018/11/06 06:00

蘋果iPhone手機銷量逐漸趨緩,最大組裝廠鴻海集團相關公司股價不斷探底。(路透)

記者陳柔蓁、卓怡君/特稿

成也蘋果,敗也蘋果!鴻海(2317)過去靠著蘋果這個大客戶,快速茁壯,成為全球代工霸主,帶領集團旗下從機殼、面板、封裝、軟板等公司跟著吃香喝辣,光是蘋果一家客戶佔鴻海營收比重就超過5成,但隨著蘋果硬體銷售趨緩,重押蘋果反而成為包袱,曾經耀眼奪目的蘋果光環,轉為擺脫不掉的陰影,鴻海集團相關公司股價不斷崩跌,淪為最慘的蘋果概念股。

蘋果上週在財報會議中宣布未來不再公布iPhone、iPad、Mac等相關硬體銷售數據,嚴重動搖投資人信心,更令人驚訝的是,年底即將迎來感恩節、黑色星期五、耶誕節採購旺季,蘋果對於下季的財測展望卻不如預期,市場不斷傳出iPhone XS、iPhone XR砍單消息,對照台灣相關供應鏈9月與10月營收,蘋果新機賣不大動,並非空穴來風。

「蘋果吃肉,供應鏈喝湯」,向來是蘋果概念股的宿命,今年以鴻海集團為首的蘋果概念股,表現更是悲情,蘋果股價今年頻創歷史新高,對照最大組裝廠鴻海,今年股價不斷破底,郭台銘今年因股價崩跌,身價就縮水超過600億元。

蘋果佔鴻海營收逾5成

據了解,蘋果佔鴻海營收比重高達54%,相較於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僅在20%附近,蘋果對於鴻海可說是重中之重,郭台銘早已驚覺到不能再單押蘋果,積極朝工業物聯網以及產業上游進行轉型,然而轉型之路顛簸,仍有待時間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