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商業間諜 疑入侵德國汽車產業

2018/11/06 06:00

德國汽車產業疑遭中國商業間諜入侵,外界猜測知名廠牌賓士受害。(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商業間諜疑入侵德國汽車產業,巴登符騰堡州(Baden-Württemberg,簡稱巴符邦)內政部日前表示,自二○一二年以來,巴符邦共發現八件商業間諜案,其中至少六件可能有中國涉及,而且受網路間諜案件波及的不僅是當地中型企業,一家位於斯圖加特的汽車製造商甚至遭到境外網路攻擊。

德國之聲報導,巴登符騰堡州是德國的汽車工業重鎮,也是慘遭中國商業間諜鎖定的重災區;巴符邦首府斯圖加特(Stuttgart)是知名汽車品牌賓士及保時捷總部所在地,外界猜測遭境外網路攻擊的便是其中一家公司。

州政府表示,網路商業間諜犯罪行為每年造成的潛在經濟損失可達七十億歐元。德國情報機關聯邦憲法保衛局(BfV)的數據則顯示,商業間諜使德國經濟直接損失高達五百億歐元,還不包含間接的經濟損失。

德國「經濟週刊」三月曾報導,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已在德國市場具有絕對優勢地位,一旦這些硬體設備中留有一些特殊的設計的「後門」,中國間諜就能方便竊取德國企業的數據資料。

德國之聲也指出,除了電信以外,最大的安全漏洞是「人」,可能是企業內鬼,或是受邀參觀工廠的訪客;商業間諜也可能透過電子郵件或社交網絡平台發送含病毒的訊息,一旦對方出於好奇打開訊息,病毒就會植入終端設備;間諜機構還會在社群媒體上設立假帳號,進而與企業內某些敏感崗位的員工建立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