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市場展望〉2019全球波動加劇 貿易戰牽動市場神經

2018/11/05 06:00

美國期中選舉勝負,將影響明年政策面走向。(路透)

■ 高子敬

G20高峰會預計於11月30日在阿根廷舉行,此次觀察重點將是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外界對於這場G2(美國、中國)兩大強權國家的「川習會」寄予厚望,中美貿易摩擦能否有解,備受市場矚目。

「美國」是2019年全球投資市場的關鍵字。從11月6日登場的美國期中選舉,到11月30日揭幕的「川習會」,都將加大明年政策面因素的影響程度,動見觀瞻的美中貿易戰更牽動市場神經。

美期中選舉 貿易戰觀察前哨站

投資人屏息以待11月6日登場的美國期中選舉,倘若共和黨選舉結果勝出、且席次表現優於預期,預料美國將對中國的打壓恐無減緩態勢。如此一來,美國可能於年底前針對其餘尚未加徵關稅、總額約2,57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開鍘,屆時美中貿易戰可能又再為市場投下一枚不確定因素。

另外,歷年來美股第一季往往出現旺季效應,惟明年則是較特殊的一年,主要是因政策面變數的影響,而使旺季效應來得較以往不明顯,而這關鍵因子同樣也來自於美中貿易戰的情勢變化。

美中貿易戰 台灣恐將大受影響

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根據研究機構預測,台灣進出口以中間產品為主(佔總進口68.7%,佔總出口75.4%)。美中貿易戰的持續,對台灣GDP影響程度可能近1%,加上台灣對美、中貿易依賴程度高,如銷往美國的汽車零組件、工具機及紡織服飾相關產業可望受惠,但若生產基地在中國、終端市場為美國,例如PC零組件、網通產業等,則可能受害。

政策變數大 全球市場審慎看待

「山姆大叔」(Uncle Sam)是美國的綽號,也是美國擬人化的形象,如同家喻戶曉的「山姆大叔」海報中的口號「I WANT YOU」呈現的強勢形象一樣,美國股市今年挾著超強的企業獲利動能,以及充沛資金行情的多頭氣勢,表現一枝獨秀;根據Bloomberg最新統計,在MSCI全球各區域市場中,僅有美國為正報酬,其餘如歐洲、日本、新興市場、新興亞洲等皆下跌5%至20%不等,顯示出美國不但仍是全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在投資市場中也依然是位「老大哥」。

受到美中貿易戰摩擦對全球經濟及企業獲利產生偏空影響,展望明年首季股票資產後市,在市場不確定性高之下,大盤不利於估值擴張,進而壓縮指數上行空間。因此,明年整體市場應維持「審慎中性」看法,個股選擇機會將高於大盤,操作上宜選股不選市。

此外,新興市場今年表現疲弱,展望明年,美中貿易磨擦充滿變數,借貸成本增加損傷企業獲利及美債殖利率攀升,不利新興市場資金流向,加上通膨預期升溫,使得新興市場表現承壓。後市觀察重點在於中國政策的走向,一旦利空鈍化修正後的部分市場,可望逐漸出現長線配置機會。

整體而言,明年全球市場將籠罩在「政策面」上,成熟市場基本面可望優於新興市場,美國升息、美中貿易戰、借貸成本增加、企業獲利下修等因素,在明年上半年將持續影響新興市場,預期成熟市場仍相對穩健。(作者為凱基投信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