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協議不如預期 史坦普500恐測上週低點

2018/11/05 06:00

美國投資專家預期,美中貿易戰將是引發股市下波回檔的主要因素。(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投資銀行B. Riley FBR首席策略師賀根(Art Hogan)表示,史坦普500指數上週雖然出現3月9日以來最佳表現,但該指數將再度測試10月29日的低點,美中貿易戰是主要因素。

賀根接受CNBC節目訪問指出:「在股市重返多頭之前,我們還會看到它繼續測試底部,也許會從11月中旬開始至12月。」

賀根預期美中貿易戰將是引發股市下波回檔的主要因素。他表示:「股市必須克服的最大變數是中國,包括美中貿易戰會持續多久、是否惡化等等,這取決於中國的情況。」

賀根原先預估,美中兩國有機會在6日期中選舉前達成貿易協議,但情勢發展卻不如預期,達成協議的機率相當低;但他仍預期美中最終會達成貿易爭端解決方案,「任何好消息、任何建設性消息都會推高股市。」

史坦普500指數從9月21日創下歷史高點後迄今回檔7.4%,今年以來仍上漲1.9%。賀根看好該指數年底時將漲至3000點,較上週五的收盤仍有約10%漲幅,並預估明年該指數將漲至3300點;但他也指出,如果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對中國其餘產品加徵關稅,上述目標勢必要調整。

美國總統川普預期在本月底於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有關美中兩國的貿易談判進展,川普政府官員卻出現相互矛盾的說法。

有媒體報導,川普希望藉此機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因此已要求內閣成員起草相關條款,上週四更與習近平通話。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稱,川普並未明確要求他以國家經濟顧問的角色達成貿易協議;亦有官員透露,距離美中兩國達成協議仍有一段長路,似乎暗示川普要求內閣草擬協議是個假消息。

另有部分意見認為,川普對中國釋出善意,只是期中選舉前提振股市信心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