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習通話》川普推文暗示 美中貿易爭端有進展

2018/11/03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指出「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長且很好』的談話」,暗示美中貿易爭端出現進展。(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日推文指出「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長且很好』的談話」,暗示美中貿易爭端出現進展,兩人將於本月G20(廿國集團)峰會期間會晤。彭博報導,四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已要求重要部會首長開始起草可能條款,希望G20期間能和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這是受川習通話促成。受此激勵,中股和人民幣昨日大幅攀漲。

川習半年來首度通話

美中領袖半年來首度通話,川普推文:「剛和中國習近平主席有一段長且很好的對話,我們談論了許多主題,特別著重在貿易。這些討論進展良好,我們兩人預訂將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會面。也對北韓有不錯的討論。」

G20川習會 升等「會議加晚宴」

新華社則報導,習近平表示和川普通話,雙方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擴大兩國經貿合作有良好願望;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中媒刻意營造川習會解決貿易爭端的樂觀預期。「南華早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在川普要求下,川習由會面升等為「會議加晚宴」,計劃在G20峰會隔天(十二月一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西式晚餐將讓兩人有更多時間對話、為談判提供有利氣氛,北京據報已初步答應華府要求,川普還為此延後返程日期。

白宮顧問庫德洛:智財權是談判關鍵

不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川習通話雖代表美中關係融冰,但若川習會無助於解決問題,雙方無法就智慧財產權竊取、強制技術轉讓、美企在中國業務的所有權受限、網路安全、商品高關稅壁壘等問題達成協議,川普將「更猛烈地」對付中國;川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將帶頭籌劃下月美中雙邊會議,包括美國國安會、財政部、貿易代表署都參與籌備。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指出,協議的重要癥結點在於智慧財產(IP)竊盜,川普政府對此已採取強硬立場。美司法部已以經濟間諜、竊取美光科技商業機密等罪名起訴中國國企福建晉華,美國商務部則對晉華祭出禁售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