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泡麵一哥併二哥 公平會3擋統一、維力案

2018/11/02 06:00

公平會昨決議禁止統一併維力,三度駁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內速食麵龍頭統一企業多年來一直想併購市場老二的維力食品,今年4月三度叩關向公平會遞件提出結合申報,公平會委員會議昨審議此案後認定,統一若併維力,在國內速食麵市場占有率高達6成5,在市場有絕對主導地位,一旦漲價,同業只能跟隨,對消費者不利,決議禁止統一併維力。統一低調表示,尊重並待收到公平會正式函文後,依指示辦理。

具市場絕對地位 對消費者不利

統一曾在2008年及2010年分別提出結合申報,二度遭公平會駁回,今年再提又遭駁,連同此次在內,已是公平會三度駁回雙方的婚事。

維力旗下的維力炸醬麵等速食麵,和統一肉燥麵一樣都是速食麵的長賣商品,統一一直想把維力娶進門,最後都是卡在公平會;此次統一擬收購英屬開曼群島商萬盛公司所持有的維力20%股權,連同結合前已取得的維力33.3%股權,預計將持有維力過半股權、達53.3%股權,已符合公平法結合型態及申報門檻,因此須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報。

統一主張,冷凍調理食品、即食食品、快煮麵、餅乾等食品,與速食麵應歸類在同一市場,不過如此計算市占率就會被稀釋,影響市場的程度便沒那麼顯著;公平會今年9月找來速食麵業者、通路商、消費者團體等,開了兩次公聽會與座談會,並輔以經濟分析,最後認定速食麵為單獨的產品市場。

合計市占6成5 大到無法抗衡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說,若以速食麵市場來看,統一與維力在國內速食麵市場占有率分居第1、第2,結合後市占率高達6成5,在市場具有絕對主導地位,無論是上游原料商或是下游通路商都無法與之抗衡。

彭紹瑾表示,若統一真的併維力,一旦決定提高價格,其他同業只能跟隨,如此將造成全面漲價,對消費者不利,此案限制競爭的疑慮太高,因此委員會議決議三度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