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製造業典範轉移 施振榮看好智連網

2018/10/31 06:00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認為,現在是「產業4.0」,製造業從封閉式逐漸轉為開放的典範轉移時刻。(日經亞洲評論台北論壇主辦單位提供)

自駕車為例 台灣新契機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宏碁集團(2353)創辦人、台灣電腦品牌之父施振榮認為現在是「產業4.0」,製造業從封閉式逐漸轉為開放的典範轉移時刻,以最新自駕車為例,台灣雖不製造整車,卻大有可為,「能從台灣取得ICT零組件、次系統,讓各國自己組裝,製造零組件比做整輛車有更好獲利能力。」由此凸顯台灣高技術與高價值。

盼台日成亞洲數位領頭羊

施振榮昨日受「日經亞洲評論台北論壇」邀請進行開幕演講,他指出,產業4.0比工業4.0更進一步,要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提出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智連網」,打造新的生態體系,台、日在新生態系中成為亞洲數位轉型領頭羊,也因為台、日有亞洲文化親近性,能做得比美國更好。

在談到與日本合作經驗,施振榮回憶,1980年代宏碁想投資半導體,希望日本技術轉移,但無法獲得日企回應,後來在德州儀器美國總公司主導下才成功得到日本技術。他認為,日企重視團隊合作、擁有高精密技術卻不願技術轉移,而台灣擁有速度、成本優勢與國際化經驗,能適應變遷環境,兩者互補。

施振榮說,哈佛商業評論提到未來電腦公司不用製造電腦、晶圓公司不用製造晶圓,目前國際半導體廠除三星、英特爾之外,多是由台灣代工,這是從垂直整合轉換到非垂直整合的新商業模式;現在日本軟銀只是取得CPU授權,沒製造晶片,但獲利很好,期待日本技術、台灣生產,共同打造製造業新典範轉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