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美商篇〉不斷創新 優食大數據分析熱銷菜

2018/10/29 06:00

Uber Eats總經理李佳穎認為,單身與小家庭將是美食外送的主力客群。(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看準台灣美食外送商機,Uber Eats(優食)今年4月找來有處理eBay全球併購專案經驗、精品包電商行銷營運能力的李佳穎擔任總經理。Uber Eats上線5個月,不但合作餐廳大幅增加,佈點也擴增到六都。由於李佳穎過去有經營金字塔頂端客群的經驗,也讓人不禁好奇,接下來會不會有高檔餐廳加入美食外送的市場。

年輕上班族 使用最頻繁

Uber Eats最早是從加拿大開始,現在全球已經有300多個城市上線,台灣服務範圍則涵括六都都會區。平台使用者多數為25歲到40歲上班族,橫跨單身至小家庭族群。李佳穎說,其實外送在台灣一直有其市場與潛力,在foodpanda來之前,實體店外送在台灣就有一定的市場,很多學校、公司行號,早就熟悉中午打電話叫便當這檔事。

菜單調順序 點餐省時間

但別以為Uber Eats的外送員一開始就很厲害,都能及時送到,李佳穎說,其實兩年來累積了不少經驗,例如剛開始可能外送員會找不到隱藏在都市叢林裡的餐廳,即使找到餐廳,但走哪一條動線、到哪個櫃檯角落取餐,都是能否達到超極速送餐的關鍵,沒有溝通好,可能就會浪費數十秒甚至超過1分鐘,這些問題Uber Eats不但要求餐廳提供教戰手冊,詳細說明最快取餐動線,甚至也提供討論平台,讓外送員彼此分享教戰守則。

李佳穎也強調,對於改善餐廳營運,Uber Eats也會透過大數據分析,讓餐廳知道,實體店面的熱銷菜,可能不是Uber Eats用戶的最愛,反而有些餐廳沒那麼推薦的菜,是顧客喜歡的,菜單適當的調整排列順序,才能節省用戶點餐所花時間。

App更聰明 推薦最想吃

「讓消費者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最想吃的東西」,李佳穎說,所以每個Uber Eats用戶App畫面都會不同,因為會根據用戶過去點餐的記錄,包括常點的口味,讓消費者可以找到最合適的餐廳,有人有慣性、有人愛嚐鮮、有人愛便宜、有人愛大餐,都會有不一樣的推薦,所以越用Uber Eats App會越聰明,越來越了解用戶的喜愛,以後甚至可能根據上班、假日、與點餐時間,提供不同的推薦。

對於大數據,李佳穎說,Uber Eats是用到極致,包括6月推出的虛擬廚房,透過分析用戶消費習慣,找到外送市場和消費者需求的供、需缺口,例如日式讚岐烏龍麵餐廳,就用虛擬廚房概念推出韓式菜單,業績整整成長1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