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油問題油理賠 擬納現金匯款

2018/10/29 06:00

(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中油因九五無鉛汽油出包事件引爆民怨,提出「退一送一」補償方案,並在二十四日公布「理賠處理要點」,但因退款受理限「上班時間」,且限定中油捷利卡儲值,加上影響百萬車次,十一月一日受理首日恐造成大排長龍,引發更多民怨;中油正研擬更便民的理賠方案,不排除採「現金匯款」退款,最快今日拍板公布。

中油二十一日「自爆」九五無鉛汽油出包事件,影響北區高達一五九個站點,估算出包油品四千一百萬公升,恐影響百萬車次;中油第一時間原僅限對油表失靈零件申請理賠,後在外界責難下,董事長戴謙承諾可「退一送一」。

依中油二十四日公布的「理賠處理要點」,在本月一日到二十一日於出現問題油的一五九站加到出包油的民眾,可自十一月起到明年六月底,在八時至十七時的上班時間赴中油指定的八十站點以捷利卡退兩倍金額;但不滿民眾批評不便民、賠償沒誠意。

據透露,中油已研擬將受理時間延長到二十時,且增加指定辦理的加油站站點,讓民眾儘量可就近辦理。

中油也與財政部協商,對於已開立統一編號的發票,是否可不回原站點退款?若發票遺失或已捐贈,該怎麼認定等。另擔心受理首日會出現大排長龍更惹民怨等情況,中油也與國稅局等研究,是否可讓民眾在申請單上填妥銀行帳號、新增「匯款入帳」,來加快處理理賠速度。中油發言人黃仁弘表示,的確正研擬讓民眾更方便的賠償方案,最快今日拍板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