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ATM頻傳當機 金管會大盤點

2018/10/26 06:00

針對銀行ATM頻傳當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全面盤點銀行電腦系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以來,銀行頻頻發生電腦系統當機事件,導致ATM及網路銀行無法使用,朝野立委昨要求金管會必須在2週內提交檢討報告;金管會強調,非常重視此問題,將全面盤點銀行電腦系統,同時承諾「2週內提供檢討報告」。

2週內向立院提檢討報告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2個月前財金公司才發生系統當機事件,接著10月18日中信銀ATM大當機,22日永豐銀也跟著當機;其中,中信銀與財金公司都以「IBM主機系統異常」當藉口,難道以後不會再發生?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指出,今年銀行當機高達5次,光中信銀就發生4次,這種狀況是經常性嗎?希望金管會給個交代。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本週三中信銀已到金管會進行說明,這次當機是因為系統出現Bug,已要求廠商必須立刻提出解藥,並且確保以後不會再發生。

顧立雄表示,已做出兩項指示,一是調查瞭解國內銀行的系統主機是否對單一廠商(IBM)過度依賴,希望銀行電腦屬於多核心概念,不能業務全都仰賴某一個系統,也就是「雙套主機系統」;二是希望銀行可以有「異地備援」,如果兩套系統主機都當掉,異地備援能夠最快時間接手處理。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回應,最近一、二年確實發生好幾起,去年也有中華郵政發生ATM當機。金管會檢查局長王儷娟說,電腦穩定性也是執行金檢的重點項目之一,可能最近銀行都在推展金融科技業務,變動比較大,容易出現系統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