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入CPTPP機率逾5成 恐衝擊白肉雞

2018/10/25 06:00

加入CPTPP可能會對白肉雞造成影響。(資料照)

農委會︰可採加工、冷凍方式

區別化降低影響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預計明年二月生效,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將窮盡一切努力加入,目前預估至少有五到六成機會;至於是否衝擊農業?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若降稅可能會對白肉雞造成影響,但業者以加工、冷凍等方式做出區別化,可望降低衝擊,而稻米保障包括配額及保價收購政策等,未來都會爭取維持不變。

沈榮津指出,台灣早在二○○二年加入世貿組織(WTO)時,就比照已開發國家水準開放市場,我國主動宣示已開發國家身分,不會影響現有WTO權利,也有利加入CPTPP。

CPTPP各成員國已接近達陣,包括墨西哥、日本、新加坡與澳洲均已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年底前另兩國完成程序後,預計明年二月生效;目前除台灣宣示一定要加入外,南韓昨也表態評估加入。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CPTPP相關的十二項修法,首波已通過「遠洋漁業條例」等七項,尚有郵政法、數位通訊傳播法、著作權法、商標法等,都已列為優先法案,目標年底完成修法。

沈榮津強調,已與產業界召開數十次座談,且我國工業產品開放比例已相當高,又有不少企業希望新南向,工業界多已了解「有捨有得」。

林聰賢也說,台灣加入CPTPP後關稅可能會下降,主要影響畜產品;經農委會與業者卅多場座談後,評估可能會對白肉雞造成影響。

他指出,CPTPP國家中有能力以較低成本生產白肉雞的國家,內需也相當強,出口相對少;目前農委會輔導業者以加工、冷凍等方式做出區別化,來降低可能衝擊,如能解除禽流感問題更可拚外銷,包括蛋雞等,都可朝更有競爭力、差異化方式發展。

續爭稻米配額、保價收購

林聰賢強調,有關稻米配額及保價收購政策,未來均會努力爭取,做到不改變。他說,目前短期政策已先進行「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包括休耕補助及保價收購,均不違反WTO規定;而中長期因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比工業挑戰更大,調整期可能要八到十年,目前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已累積一○八○億元,將以更多元政策及相關基金進行輔導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