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問題油Q&A

2018/10/23 06:00

(資料照)

Q︰中油95無鉛汽油到底哪裡出問題?

A︰國人愛車所加的無鉛汽油,在煉製過程中都會有輕質摻配料,主要是用來增加汽油的辛烷值,辛烷值越高代表抗震爆能力越好,例如98無鉛汽油就優於95無鉛汽油;這次桃煉廠出包的95無鉛汽油,因在重組油工廠所生產的輕質摻配料品質不穩,醇類、硫化物等未處理乾淨,導致無法通過銅片腐蝕試驗。

Q︰銅片試驗未過會怎樣?

A︰若長期使用會造成油箱中液位感知器阻抗升高、液位下降,油箱內即使有油、液位也會顯示很低。

中油強調,因發生後即處置換油,且問題油品不會接觸到引擎,應該不會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但汽車維修業者質疑,汽油若出包、揮發性會改變,跟空氣混合狀況不佳,影響引擎燃燒狀況,那引擎會不會受損?會不會積碳?會不會影響燃燒室與噴油嘴?這都有待商榷。

Q︰加到問題油該怎麼處理?

A︰建議先將問題汽油用完,之後換加乾淨的95無鉛汽油,再更換液位感知器,國產車含工帶料約千元內可解決,進口車價格會更高;至於會不會影響引擎或其他系統,因鑑定有難度,且中油認不認同檢驗報告等,後續還待解決。

(記者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