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市場展望〉迎戰股債波動 均衡佈局為上

2018/10/22 06:00

OECD預估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

■ 歐陽渭棠

S&P500企業第三季EPS成長率預估有19%亮眼成績,提供美股有力支撐。(法新社)

10月以來,全球股市大幅回檔修正,引發市場憂心景氣反轉向下,風險趨避氣氛增溫,推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飆破3.2%,導致全球股債市陷入震盪,投資難度也大幅提升。

全球景氣仍在擴張軌道上,企業獲利動能依然強勁。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全球經濟在今明兩年仍保持3.7%的增速。由此可見,即便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部份新興國家政經動盪,衝擊全球經濟動能相對有限,惟投資情緒易受國際多空不定所牽引,市場震盪幅度料將加劇。

美股抗跌強漲 上升格局不變

全球經濟仍以美國馬首是瞻,美國經濟擴張強勁,從失業率來到歷史低檔、消費者信心指數創波段新高可見一般。再以企業獲利來看,預估S&P 500企業第三季EPS成長率將有19%的亮眼成績,超越第一、二季的水準,凸顯企業獲利成長穩健,為股市提供有力支撐。放眼全球,美國是今年唯一仍然收紅的股市,抗跌強漲實力顯而易見,看來美股上升格局並未改變。

不過,美國經濟成長力仍不免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但衝擊層面應屬有限。OECD預估,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約2.7%,僅較今年微幅下滑2%。同樣的,中國經濟動能也不免受到影響,OECD預估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約6.4%,較今年下滑0.3%,但仍維持在6%以上的高速增長,中國官方政策頻頻出台,有望帶動中股擺脫盤底格局,加上MSCI及富時接連將A股納入旗下指數,外資加碼料將有增無減,支持中股後市表現,並進一步連動新興亞股走勢回穩,成為新興股市中的資金亮點。

能源、醫療股 後市表現看俏

產業方面,受惠油價維持高檔的能源類股及具有抗景氣循環優勢的醫療類股,後市表現最看俏。美國和中東緊張局勢升級,造成地緣政治風險不斷升溫,帶動國際油價走高,能源類股上檔機會與空間頗大。筆者認為,來自原油供給短缺擴大的疑慮,料將支持國際油價維持高檔不墜,並為能源股後市提供堅實支撐,佈局資源型資產應首選能源股部位較大之全球資源基金。

醫療產業主要受到本身產品研發週期的影響,與景氣循環相關性較低。因此,無論未來全球經濟榮枯與否,不易牽動醫療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再者,搭配題材面及基本面雙優勢加持,醫療類股可望憑藉防禦特性在市場逆風中成為焦點,建議納入投資組合中。

眼見經濟數據持續向好,利率上升趨勢不會改變,債市表現恐將受到壓抑,現階段債券投資首選投資等級且存續期間短的券種,不僅不易受到市場利率變動的影響,收益來源也相對穩定。

分散波動風險 投資多元資產

隨著景氣邁入高原期,投資情緒敏感而脆弱,市場波動劇烈難以避免。因此,現階段資產佈局首重均衡配置,應以多元資產為核心部位。多元資產一舉囊括股票、債券、REITs等多樣收益來源,不但分散波動風險,還能因應市場靈活調配資產比重,有效掌握各類資產上升機會。(作者為保德信策略成長ETF組合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