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麥電停機 台電將索賠

2018/10/21 06:00

台塑麥寮電廠。(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購電合約修改沒共識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與台塑麥寮電廠的購電合約爭議延燒至今年,雙方原要修改合約,但條件談不攏;而麥電一號機因配合雲林縣生煤減量,本月一日停機檢修,十一日起自行停機,台電認定麥電違約,將繼續求償損失。所幸今年秋冬氣溫偏涼,台電指出,目前供電無虞,且十月至今因應空氣品質不佳,中火與興達降載電量合計達一.一億度。

台塑:配合地方生煤限縮

台電表示,麥寮電廠一號機受生煤額度縮減影響,十一日起自行停機;而麥電二號機排定下月起歲修,已向台電報備,將投入改善環保設備,預計歲修要到明年初才結束。由於麥電一號機已停機,且比去年提早二十天,台電表示,礙於合約未修改成功,仍會要求台塑賠償。

台電:該索賠的還是會要

去年麥電一、二號機分別在十一月初與十一月中停機,台電認定麥電違反購售電合約,台塑則主張是配合地方生煤限縮,屬不可抗力因素。經濟部能源局多次居中協調,雙方也找「電業爭議調處審議會」調解,但都未能解決。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今年台電邀台塑修改合約,「不要重蹈去年爭議」,但條件尚未談妥。

據了解,去年麥寮電廠兩部機組停機造成的損失,台電在應付麥電的購電費中「一扣一罰」,包括基本的容量費用與違約金;但台電調度其他機組補麥電缺口的替代成本則未追討。台電表示,為維護公司權益,「該要的還是會要」。

入秋後偏涼 年底前全台供電穩定

麥電兩部機組的裝置容量合計一二○萬瓩,影響系統備轉容量率約三.五%,麥寮電廠第四季只剩三號機全程供電。對此,台電表示,今年秋冬未出現異常高溫,全台用電量也下滑,以十八日數據分析,同期尖峰用電量差距達二一五萬瓩,估計年底前備轉率都可維持逾六%,整體供電穩定。

另外,因近期供電趨穩,台電有餘裕度可因應近期空氣品質不良,讓火力發電廠實施降載,統計中火、興達電廠自十月以來,非歲修因素配合的降載電量合計已達一.一九六億度,換算約等同三萬戶小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