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台遭中反傾銷調查 各5家工具機廠入列

2018/10/17 06:00

中國宣佈對台灣及日本立式加工中心機展開反傾銷調查,日廠發那科(上圖)等台日10家廠商入列。(彭博資料照)

鎖定立式加工中心機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商務部昨(16日)宣佈對台灣及日本立式加工中心機(簡稱立加)展開反傾銷調查,台日各有5家廠商入列,其中包括上市公司東台精機(4526)。由於中國是全球工具機主要市場,讓業界嚴陣以待。但國內業者表示,真正成案還有變數,且台灣占中國進口比重僅8%,遠低於日本的逾8成,初步判斷衝擊有限。

中國商務部昨在官網公告並點名日本Brother、發那科(Fanuc)、山崎(Yamazaki)、大隈(Okuma)、捷太格特(Jtekt);以及台灣的東台、力勁、麗傳、麗馳、永進,針對10家廠商銷往中國的立式加工機,展開反傾銷調查。調查時程約需9-12個月,不排除在結果未出爐前先課徵臨時關稅。

台占中進口比重僅8%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根據中國公佈的進口數據,去年立式加工機最大進口來源國是日本,以台數計占8成,台灣居次僅占8.7%,德國第三占1.2%。若以金額計日、台、德各占67%、10%及8%。依照慣例,進口量達3%以上即符合反傾銷調查資格,因此台灣也被列入其中。

工具機公會指出,這項反傾銷調查案是由中國的工具機大廠北京精雕發起,能否成案還無法判斷,不過國內業者銷往中國的立加,價格合理且數量與日本相比幾乎微不足道,判斷應是中國單一業者祭出的商業手段,工具機公會將全力協助國內業者,以實際數據證明無反傾銷之實。

工具機公會︰成案還有變數

機械公會表示,這是中國首度對台灣工具機發動反傾銷調查,「事實上並不合理!」因為台灣銷中的立加數量不大,一年約在2000台左右;且工具機這類設備屬於資本財,有利中國提升產業水準。

列入名單的東台,來自中國營收逾6成,不過立加占比不高;其他4家未上市公司中,以力勁的立加出貨量較大。業者指出,依反傾銷調查規則,未來若成案,將針對5家列名廠商訂出個別稅率,其他台灣廠商則另訂平均稅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