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府沒對策 汽車工業恐消失

2018/10/17 06:00

日本豐田、日野及和泰汽車合資的國瑞汽車,是台灣最大的汽車製造廠,年產能可達20萬輛,但預估今年恐再縮減到10萬輛,只剩最風光時期的一半。(資料照,記者高嘉和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進口車市占率年年攀升,已衝破四成五。國產車車商急呼,政府假如還不正視國產車困境,台灣將步入紐西蘭、澳洲後塵,失去汽車工業,屆時將直接衝擊三十萬以上從業人員生計。

法規不利國產車 衝擊30萬勞工生計

根據車輛公會統計,二○○五年是國產車銷售高峰,年銷售量達四十四.四萬餘輛、市占率約八十七%,進口車年銷量僅七萬輛出頭,市占率僅十三.六三%,隨後國產車一路敗退,到去年銷量大減到二十五.四九萬餘輛,市占率縮水到五十七.三三%;汽車工業產值也從二○○五年達二三○九億元,前年已跌破兩千億大關。

日前立委還修法大降排氣量一千CC以下小客車貨物稅率三成至十七.五%,因國產車已無一千CC以下小車,根本是「獨厚進口車」,進口小車出現降價十萬元空間;國內車廠就痛批新規將淪為進口車鯨吞國產車的打手。

業者還抱怨,國產車新車上市前還得花大筆時間和成本進行安全測試、驗證,跑十六萬公里進行耐久測試,即使二十四小時不熄火狂跑,一款新車至少要花上兩年才能上市,但進口車卻只要書面審查即可。

國產車商直言,若政府還不正視國產車生存空間被壓縮的困境,台灣汽車產業將逐年萎縮,甚至被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