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及類股解析〉整理期拉長 修正後更具投資價值

2018/10/15 06:00

9月份各類股指數漲幅前10名

■ 郭修伸

台股重挫、國際油價創新高,大型塑化權值股如台塑四寶等,可望吸納避險資金進駐。(資料照)

美中貿易戰火升高,夾在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台灣科技股持續受到衝擊與拉扯,拖累大盤指數10月以來持續下挫,周四(11日)更在美股重挫影響下,指數直接摔落萬點並創今年新低。從技術面來看,日、周、月KD指標皆已轉空,在主要題材缺乏動能下,短線若逢反彈,建議汰弱留強,盤面何時止穩,則須觀察高現金殖利率股能否有支撐力道。

現階段影響台股的主要因素有三:1.美元指數走勢不利新興市場資金面,9月獲得外資買超的台股成為資金調節對象;2. 美中貿易戰造成提前拉貨現象,輔以旺季不旺隱憂及蘋概股展望多空不明;3.櫃買指數持續破底,顯示內資立場保守。

儘管市場暫無利多消息,但從基本面來看,美股企業獲利良好,道瓊指數季線仍然向上,後續尚有機會反彈,考量台股的高股息率優勢及上市櫃公司8月外銷訂單、營收均成長下,對後市不必太悲觀,唯整理時間可能拉長,投資人宜耐心等待,逢低承接優質成長股。

資金青睞傳產股避險

觀察各產業表現,在升息循環、美中貿易戰以及電子股旺季效應不如預期等因素下,市場資金明顯轉戰傳產類股,統計9月份各類股指數表現,漲幅前10名類股清一色為非電族群,且自9月下旬以來,電子股占大盤成交比重也由過去6-7成的比重降至5成5,包括政策題材的風電、生技以及低波動高股息題材的塑化、金融族群、運輸類股等均可見買盤資金進駐。

其中塑化股雖逐漸邁入用油淡季,但地緣政治風險導致原油產量出口減少,推升西德州原油價格反彈至每桶70美元之上,創近期新高。僅管部分石化廠歲修影響營收表現,但中下游產品包括SM、PTA等利差大幅上揚,加上中國環保稽查力度加強,供給有限下,預期塑化業景氣榮景可望延續至明年,相關個股營運可期。在全球股市動盪、資金撤出電子股趨勢下,大型塑化權值股如台塑四寶等,可望吸納避險資金進駐。

蘋概題材仍較具機會

貿易戰若是目前市場最大變數,反映在投資行為上,自然要先評估哪些產業受到衝擊最大?哪些可以避開。從2,000億美元課稅清單來看,電子產品恐無法倖免,加上中國社保基金改稅,將增加台商在中國的生產成本,對以中國為主要生產地區且出口至美國之相關廠商較為不利,如網通設備、智慧型手機機殼、PC/NB及周邊設計等。不過,部分台廠因客戶轉單或生產地區不侷限於中國,反而有可能受惠,如IC封測製造、組裝等。

先前備受市場期待的蘋概題材,雖面臨提前拉貨、外資調節及旺季不旺等隱憂,但放眼望去,蘋概股仍是第四季較具題材的族群,目前市場對iPhone XS反應較為中性,但對即將在10月中旬預購的iPhone XR則有較高的期待,建議觀察銷售何時放量並留意後續買點。

展望後市,貿易戰與新興市場貨幣表現仍是最大變數,不過在基本面好轉下,本波修正亦使不少優質成長股評價回到相對合理的位階,研判台股仍將持續一段整理期,短線先保守因應,中長線則可伺機低接績優成長股。(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