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前兩年 中國經濟成長恐減1.6個百分點

2018/10/13 06:00

IMF亞太部門主管李昌鏞表示,美中貿易戰大部分的衝擊,預料將被中國刺激經濟的政策抵銷。(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報告指出,在最糟的情況下,美中貿易戰的前兩年,可能使中國經濟成長率減少一.六個百分點。而根據中國最新數據,九月汽車銷售大跌十二%,已連續三個月下跌,顯示美中貿易戰及經濟成長放緩,已使中國內需受到衝擊。

美不擔心中國拋售美債

美國財長努勤接受CNBC訪問表示,不擔心中國用拋售美國公債來報復美國發動貿易戰,「我不會因為擔心這件事而睡不著覺」,因為其他國家對美國公債的需求很高,中國這麼做也會付出高額代價。他還說,將密切關注人民幣的走勢,與中國會談時將觸及匯率操縱問題,不允許美國在貿易上得利被中國以匯率貶值抵銷。

這份報告將美國對中國已實施和打算實施的關稅措施,以及美中貿易緊張對投資人信心和金融市場產生的漣漪效應納入考量;但IMF亞太部門主管李昌鏞表示,大部分的衝擊,預料將被中國刺激經濟的政策抵銷。

李昌鏞指出,美中關稅戰對經濟的直接衝擊,實際上相當小,最可怕的是對投資人信心的打擊,已經導致金融市場動盪,且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另,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數據,中國九月乘用車銷售大跌十二%至二○六萬輛,使得前九個月銷量僅年增○.六%。CAAM對第四季銷量感到憂心忡忡,若今年中國乘用車銷量下滑,將是二十年來首見。

Bloomberg Intelligence汽車分析師曼恩表示,中國乘用車銷售放緩,可能是大型車商第一次見到,較不知名的品牌可能受創最大,須降價拉抬買氣,有些車廠甚至可能被迫關閉廠房,降低庫存和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