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澳電廠停建》新燃氣機組 候選廠址至少7處

2018/10/13 06:00

深澳電廠停建,由總量一百萬瓩以上的新燃氣機組取代缺口,大潭電廠點在候選名單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深澳電廠停建,由總量一百萬瓩以上的新燃氣機組取代缺口,至於新機組落腳何處?經濟部表示,台電既有電廠、民營電廠(IPP)都不排除,關鍵條件須通過環評等行政程序。若以北部電廠分析,台電及民營電廠共有六、七個地點在候選名單內。

台電當初蓋深澳是基於北部供電均衡、維持電網穩定等理由,而新機組同樣要在二○二五年夏季上線,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深澳電廠停建後,在既有電廠新增機組會比較快。

能源局強調,將會透過三大原則篩選地點,包括土地面積需三至五公頃、天然氣管線分布、輸配電系統建設等深入分析。

目前台電在北部的火力電廠有林口、大潭、協和等,但林口是燃煤電廠,欠缺天然氣管線;協和將從燃油改燃氣,須搭配台電自建天然氣接收站的時程。因此,大潭電廠條件較理想,但該廠已是全台最大天然氣電廠,台電認為將有「氣源恐過度集中」的致命缺點。

至於北部現有民營燃氣電廠,則有長生、國光、新桃。能源局透露,已有一家民營電廠表達要啟動天燃氣機組投資計畫,未來會持續探詢,而民營天然氣的宏觀電廠也已取得環評通過。

台電表示,大型燃氣機組的裝置容量已有一○○到一三○萬瓩,若考量腹地難取得的問題,增設一部機組較具經濟效益,且二○二五年的備用容量率反而可比深澳單部機上線時的十六.三%來得更高,對電力系統更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