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深澳電廠停建》政院:明年備轉率10% 承諾不變

2018/10/13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表示,只要2023年2座天然氣機組提前完成,中火第1至4號燃煤機組將退場。右為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欣芳、楊綿傑/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並表明中火在二○二三年天然氣機組上場後,第一到四號燃煤機組將退場,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昨表示,停建深澳電廠是賴院長根據經濟部盤點電力後所做的科學評估,這不是從政治角度考量,因此與選舉議題無關,賴院長曾向企業界承諾明年的備轉容量率將達十%,備用容量率將達十五%,這個承諾不變,明年這個目標將會達成。

備用容量率15% 同步達標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曾表明去年與今年的夏天將是供電最嚴峻的時刻,如今,賴內閣已安然度過供電危機,即使決定不建深澳電廠,目前也沒有面臨缺電的問題。

精進電力基礎設施

Kolas強調,行政院已通過供電艱難的考驗,今年夏天的用電高峰期並沒有發生停電及限電等情事,政府對電力的管理已發揮效能,針對電力基礎設施不斷進行改善與精進,像昨日的備轉容量率就達十.六一%。

外界質疑賴內閣宣布停建深澳電廠,是基於執政黨的選舉考量,為了搶救新北市長選情,不過,Kolas說,這並非選舉考量,行政院是要實現二○二五非核家園,為了要達到這樣的目標,要確保台灣的穩定供電,這是經濟部經過完整電力評估後所做的決定,「我們的終極目標就是要穩定供電」。

Kolas表示,至於賴院長提及中火在二○二三年天然氣機組上場後,第一到四號燃煤機組將退場,是指退場後將只做緊急使用,做為備用的電力,平日不會用到。Kolas指出,賴院長對人民的承諾是政府會穩定供電,向企業界的承諾則是明年備轉容量率將達十%,備用容量率將達十五%,這樣的承諾與揭示的目標都不會改變。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賴院長考量減污及供電安全後決定停建深澳,環保署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