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現增案退件 大同售芙蓉大樓籌資

2018/10/12 06:00

大同公司決議出售芙蓉大樓,籌措投資太陽能電廠資金。圖為大同太陽能模組。(資料照,記者黃建豪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為投資太陽能電廠,向金管會申請70億元現金增資遭退件,為了籌措投資資金,大同董事會昨天決議,出售位於北市福華飯店旁、精華地段的土地及建築物。

未透露處分樓層、戶數

據了解,該案為位於北市福華飯店旁的芙蓉大樓,該大樓1樓為彰化銀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先前任職的「萬國法律事務所」就在芙蓉大樓內,大同擬出售的房產目前還帶有7~8年租約,但大同未透露處分的樓層及戶數。

雖然大同現增案宣告失敗,不過,投入太陽能發電已是既定政策,大同昨日召開董事會,決定除了先前已通過的個案持續進行外,再增加台南七股區三股子段,建置133MW(百萬瓦)太陽能電廠,加計先前董事會已通過的投資案,累積將於台南七股區投資建置達253MW的太陽能電廠。

大同指出,公司不希望增加向銀行的融資,原先申請現金增資,是成本最低的籌資方式,但該方案已遭否決,而明年也有銀行的借款須償還,原定的太陽能電廠投資案仍須進行,幾經思考,目前財務上可行的籌資方式只剩處分資產,董事會因此決議由子公司尚志資產進行資產處分,以獲得所需資金。

大同表示,由於大型太陽能電廠需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支援,該公司預計在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開發微電網系統,為大型太陽能電廠及儲能系統進行調度管理,提高電廠營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