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韓澳柬 回擊中國網攻

2018/10/06 06:00

中國情報機構植入米粒般大小的惡意電腦晶片,供北京政府秘密取得內部網路。(示意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以來,包括與南韓政府有關的幾個團體、澳洲一家研究機構、台灣執政黨和柬埔寨反對黨的官網,都遭中國駭客攻擊;這些國家已增強「進攻性網路能力」,由過去的防衛姿態改為主動攻擊,以對抗中國發動的網路戰。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聲稱,這些指控「荒謬」,北京當局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網路攻擊。不過,矽谷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表示,採取進攻性網路能力的國家,已由中國、北韓、巴基斯坦和印度四國增至十四國以上;所謂「進攻性網路能力」,是指有能力干擾或破壞系統或網路的能力。

報導指出,上述亞太國家並提高網路安全支出,修訂網路相關法律,強化監管機構,這些行動反映西方國家類似的政策變化。

美國白宮最近授權對美國的敵人發動「進攻性網路行動」;英國準備成立新的網路戰單位,對來自俄羅斯、北韓和伊朗的線上攻擊進行反擊。

亞太國家官員基於國安理由,很少揭露網路行動或點名發動攻擊的國家,但一位亞太國家的網路安全主管表示,其部門所採取的策略包括進入中國網站,「在他們進到我們前線之前就予以擊退」。

專家指出,過去兩年中國對區域內國家發動的網路攻擊大幅增加,部分是因為北京當局二○一五年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意克制網路間諜行為。華府智庫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網路專家薩克斯(Samm Sacks)表示,自簽署這項協議後,中國就將目標轉向亞洲。

專家並把中國加強進攻能力、重組網路機構,並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指揮,視作中國轉移目標的證據。火眼網路間諜分析經理芮德(Benjamin Read)表示:「他們對他國外交部門,或任何可以給中國政府決策優勢的決策官員進行追蹤。」

中國的網路間諜活動也特別鎖定東南亞國家,尤其東南亞國協召開會議期間。今年三月,印尼政府就成立一個由總統直接控制的網路機構,以抑制日益增加的數位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