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任APEC特使 總統讚「台灣共識」

2018/10/04 06:00

總統蔡英文(右二)昨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指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二)擔任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記者叢昌瑾攝)

小英交付兩項任務

〔記者蘇永耀、黃佩君、盧賢秀/綜合報導〕蔡總統昨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代表,總統表示,張忠謀是不二人選,也是台灣各界都能認同的「台灣共識」。張忠謀說,他以不忮不求之心接受總統所交付的任務,並指台灣等小經濟體正面臨來自大國國家主義的大挑戰,他將與各國領袖及代表交換意見,如何迎接這個挑戰。

今年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將於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總統昨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張忠謀擔任總統特使。

總統表示,今年APEC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現階段最能切合會議主題,並代表國家參加的不二人選,就是張忠謀,可說是「台灣的共識」。總統並公開交付兩項任務,分別是請張忠謀及代表團,透過和各國代表的建設性對話,充分掌握經濟局勢、發掘合作機會;以及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經驗和理念。

張︰要為小經濟體發聲

張忠謀隨後致詞說,他將以不忮不求之心,接受總統交付的任務。他指出,當前這個環境裡,有些大國高唱「本國製造」,有的高唱「本國第一」;在這樣國家主義的環境中,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小經濟體,將面臨相當大挑戰。所以,他將在APEC與各國代表及領袖,對於小經濟體如何迎接這個挑戰,交換意見。

張忠謀今年六月才卸下台積電董事長職務;他曾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期,於二○○六年獲指派為領袖代表出席越南APEC領袖會議。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APEC聚焦數位經濟,加上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是最合適的安排。

曾任領袖代表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也表示祝福。

出席APEC年會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以及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