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委不出席 環評法否決權再被討論

2018/10/04 06:00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審查第三接氣站開發案,民間環評委員集體缺席,座位空空蕩蕩,造成流會。 (記者劉力仁攝)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民間環評委員昨再度集體缺席,讓環評大會開不成而無法審查三接案,這次事件讓環保署環評委員是否應具有重大開發案「否決權」又再引起討論。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表示,政府正在研議修改環評法,將環評責任回歸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由各機關在開發案第一時間,前往開發地點舉辦公聽會,了解民意,取得共識。

行政院於七十九年將環評法草案送立法院審查時,原仿造美國作法,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環評,從經濟、社會及環境三個層面考量後,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決定是否給予開發許可。

但當年立法院考量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主導環境影響評估程序,有球員兼裁判之疑慮,改由環保主管機關審查並賦予否決權。常有環評委員反映,原以為只是就專業提供意見,沒想到還要承擔國家重大開發案的成敗,壓力相當大。

環保署過去幾任署長都曾研究修改環評法,將環評責任回歸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曾表示,政府正在研議修改環評法,將環評責任回歸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由各機關在開發案第一時間,前往開發地點舉辦公聽會,了解民意,取得共識。

面對民間環評委員集體缺席,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環評具有獨立性,但要考慮的面向很多,不管是深澳電廠或第三接收站,透過各方討論,對於環境保護有目共睹,大潭觀塘案程序將繼續走,下週一再開環評大會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