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環評再流會 供氣延1年半

2018/10/04 06:00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審查第三接氣站開發案,民間環評委員集體缺席,座位空空蕩蕩,造成流會。 (記者劉力仁攝)

僅2學者、官派7位共9人未達法定人數 下週一再審查

〔記者劉力仁、黃佩君、林菁樺、李欣芳、吳欣恬/台北報導〕攸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發電主力的大潭電廠觀塘第三接氣站,在七月環差會議中遭建議退回,昨天環評大會第二度因人數不足流會。台電坦言,供氣時程一延再延,已較最早規劃的時程延後了一年半以上,三接一再遲到恐對二○二三年後的北部供電有不利影響。

對2023年後北部供電 有不利影響

三接案因涉大潭藻礁生態保育,中油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將三接開發面積從最初二三二公頃減為三十七公頃,如今再縮減至二十三公頃,但九月十二日環評大會第一次審查,當天五位民間環評委員集體退席造成流會。

昨二度召開環評大會,二十一位委員,包括官派七位、學者十四位,其中三名環評委員以曾接受中油研究案等為由利益迴避,其餘十一位民間環評委員,只有兩位學者到場,加上官派七位(副署長詹順貴請假,環保署派人代理)共九位出席,另外九位民間環評委員缺席。法定出席人數為十位,差一位才能開會,環保署長李應元無奈宣布流會,下週一再審查。

大潭電廠觀塘第三接氣站因藻礁等環保議題卡關,最早規劃時程是在二○二三年中可開始供氣、後延至二○二四年;後因縮減開發規模,原氣化區放棄施作,部分儲槽與氣化區就要改到外海填區、類似填海造陸,全量供氣時程已遞延到二○二五年才可供應,又再延遲半年時間。

環評一再延宕,中油表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能降低南氣北輸風險,確保國內供電穩定。為了達到原規劃的供氣進度,中油只希望環評大會順利召開並儘速通過,若重新開發其他地區會更耗時。

對於環團主張縮小開發範圍後仍會影響「觀新保護區」生態。中油澄清,替代方案中工業港採離岸開放式配置,防波堤不會影響沿岸流、潮汐漲退潮往復流動,計畫區海水可維持自然流動,可大幅降低建港後南侵蝕北淤積之效應,也降低對魚類等活動影響,不致對海岸地形及生態造成衝擊。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全體委員過半數出席始得開會,專家學者委員應親自出席,不得代理;官派委員不克出席時得指派代表出席,如果持續流會,最壞狀況是要等待明年八月新的一批環評委員上任,才有可能改變僵局,但供氣發電時程勢將更加延宕。

詹順貴傳請辭? 「子虛烏有」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缺席三接環評大會,在會議流會之後傳出詹請辭,詹順貴澄清表示,他是「請假」非「請辭」;環保署長李應元也表示,詹請辭一事「子虛烏有」。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說,詹順貴昨是因咳嗽不止而請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