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話題〉轉型最後一哩 中小企業靠這一盒

2018/10/01 06:00

SMB是什麼?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台灣中小企業占全體企業高達97.7%,製造業也有96%是中小企業,但全球產業正往智慧製造轉移,中小企業往往較無力升級,成了產業轉型難以觸及的「最後一哩」。為協助傳統廠商變身智慧製造,經濟部推出稱為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的「神秘盒子」,用最小成本將普通機械變身智慧化,除了可獲得大數據、提升稼動率外,更可「未卜先知」偵測問題、大幅提升良率。

桃樂絲計畫 1.8億補助SMB安裝

為因應少子化、客製化生產、節約土地及廠房等生產要素,近年德國、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紛紛投入智慧製造轉型,讓傳統製造結合雲端、大數據等虛實整合,以加強製造效率及彈性。台灣大型科技業雖已投入智慧製造行列,但中小企業卻面臨轉型困難,附加價值率下滑更加明顯。

經濟部推動傳統製造業變身智慧製造,在「5+2」創新產業中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目前已研發智慧機上盒(SMB)及智慧聯網公版平台(NIP),以國家研發力量帶動產業轉型升級,並由輔導團「到府把脈」推動SMB安裝,由專家及公協會等組團到廠訪視、諮詢診斷,為企業量身打造解決方案。

經濟部並編列1.8億元補助SMB安裝,除了今年補助安裝1,100台外,2022年將增至9,100台,平均每台補助2萬元。經濟部官員形容,SMB有如「桃樂絲計畫」,原本的普通機械就是綠野仙蹤故事裡的稻草人,「SMB就是那顆讓它活起來的大腦」。

大幅提升良率 事前偵測、立刻校準

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科長張國樑說明,傳統設備沒有聯網功能,但聯網有收集及傳輸數據、後端判讀、並應用在大數據及製程優化等種種好處;機台安裝SMB後就可收集數據,再藉由NIP平台進行判讀或設定各種應用,可增加相當多製造功能。

官員舉例,例如PCB軟板產業,過去良率偏低時,往往需要花許多時間檢測製程及產品來排除問題,同時只能事後補救;但安裝SMB智慧化以後,再結合軟硬整合技術,機台就能夠透過影像分析等技術,即時、自動對生產品質進行回饋,再佐以對動態參數的智慧調整,以及導入AI的良率分析模組,就可以主動針對良率進行事前偵測、立刻校準參數,達到改善效果。

官員也說,目前軟板廠商已組成大聯盟來改善效率,加入智慧製造後的產線,排除不良率可節省一半時間,自動分析良率更可較人工分析節省30%時間,除可使產能及良率提高外,也可降低人力應用。

廠商組大聯盟 有能力吃下國際大單

另外,在SMB基礎上,更可結合多家廠商及產業聚落組成大聯盟,共同進行少量多樣彈性接單,可讓訂單規模「升級」。工業局知服組科長吳明徽說明,可透過智慧製造方式,針對重點產業聚落建立「共用平台」,例如彰化織襪業者個別無法吃下國際量販業者的訂單,但共用平台可整合數家業者共同製造,更能即時了解彼此目前製造狀況、即時調整,廠商整合後宛如一個「更大廠」,更有能力接下大單。

至於業者如何申請?經濟部官員表示,可透過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受理廠商申請輔導計畫,或參加工業局舉辦的說明會及媒合會,為有意願申請的廠商轉介輔導單位;此外,「智慧製造輔導團」也整合產學界專家,提供中小企業廠商智慧製造到廠訪視、諮詢診斷,提出改善方案。官員表示,每案政府輔導經費上限40萬元,但業者須提出占總經費50%以上的相應自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