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仍盼加拿大加入 美墨推遲發布NAFTA協議

2018/09/30 06:00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路透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墨原定上週五發布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協議,卻在最後一刻推遲,為加拿大和川普政府爭取更多時間解決分歧,以促成三邊協議。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表示,NAFTA最終會提出三邊協議文本,還是仍舊推行雙邊一致意見,將於四十八小時內見真章。

為美加兩國爭取更多時間解決分歧

NAFTA修訂案協商期限逼近,美國與加拿大仍未取得進展。《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與墨西哥原定上週五發布美墨協議文本,並將協議文本呈交給墨西哥議會,卻在最後一刻決定推遲。外界解讀,此舉不但為美加爭取更多協商時間,以挽留加拿大留在NAFTA,同時川普政府也藉此施壓渥太華當局做出妥協。

路透報導,瓜賈度指出:「接下來的四十八小時內,我們將會知道是否採用包含加拿大的三邊文本,或是我們將被迫發布美墨雙邊協議文本。」墨西哥新總統羅培茲也表示,美國已向加拿大提出一項新的協議,他也將持續推動三國達成NAFTA;消息指出,墨西哥外交部長維德加瑞(Luis Videgaray)過去三十六至四十八小時,與美加雙方進行密切聯繫,盡可能弭平雙方的分歧。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方共同簽訂的NAFTA已使用了二十五年,在這次的修訂案中,美國總統川普為了重塑北美的商業格局,使美國勞工獲得更多利益,而對墨西哥與加拿大採取強硬態度。美國與墨西哥達成雙邊協議後,卻遲遲未與加拿大解決分歧,川普多次揚言將把加拿大「踢出」NAFTA,但包含共和黨和民主黨多名美國議員都放話,若加拿大不加入NAFTA,他們將不會批准這項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