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干擾 製造業景氣續亮黃藍燈

2018/09/29 06:00

國泰金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8%。(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吳佳穎、李靚慧、編譯羅綺/台北報導〕台經院昨公布八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儘管八月資通訊、電子產品訂單皆創歷年同期新高,但受到高基期、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干擾,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趨向保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較上月減○.三分、至十二.一四分,景氣燈號續亮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整體而言,製造業景氣燈號已連續三個月亮起黃藍燈,但景氣信號分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八分;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表示,製造業景氣持續復甦,但復甦力道仍待改善。

他指出,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推出,有助台廠供應鏈營收表現,但智慧手機市場趨近飽和,銷售情況恐無法樂觀;加上美中貿易戰短期難以解決,全球ICT產業籠罩不確定因素,將影響終端市場成長程度。

國泰金 上修今年GDP至2.8%

另,國泰金控及台大產學團隊昨公布第三季台灣經濟氣候,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三%上調至二.八%,並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二.二%,表現較今年弱。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分析,若貿易戰擴大,央行可能延後升息;但貿易戰若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台灣經濟成長因此趨緩,可能面臨物價高、景氣趨緩的「停滯性風險」,這是央行不可忽視之處。

保4無望 WTO下修明年全球貿易成長

此外,世界貿易組織(WTO)也發布今、明年全球貿易展望,隨著各國關稅增加, 世界貿易成長減緩程度明顯超過預期,WTO將今年全球商品貿易成長率從四月預估的四.四%大降至三.九%;明年商品貿易成長率也下調至三.七%,同樣低於先前預估的四%。WTO指出,若貿易戰持續延燒,全球貿易走勢可能更加疲軟。

WTO認為,貿易政策並非全球貿易所遭遇的唯一風險,其他潛在不確定性包括:已開發國家緊縮貨幣政策導致匯率動盪;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可能資本外流;地域性爭端可能威脅資源提供商,使一些地區的生產網絡受到影響,預計這波動盪還會持續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