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梁國源︰小心貿易戰循3途徑影響台灣

2018/09/27 06:00

元大寶華研究院長梁國源。(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五個百分點至二.六%、預測明年二.四五%。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表示,當前台灣經濟呈「停看聽」格局,但要小心貿易戰將透過三途徑影響台灣,包括美中經濟成長率下降、全球供應鏈出口下降,以及兩岸出口競爭等。

兩壞一好 有望迎來轉單

梁國源引述標準普爾數據分析,貿易戰將使美國及中國二○二一年經濟成長率分別減少一個百分點及○.六個百分點;另,行政院主計總處推估,美中經濟成長率每降一個百分點,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分別減少○.○七及○.二九個百分點。

此外,全球供應鏈貿易量減少,也將拖累台灣出口貿易。不過,梁國源指出,兩岸出口競爭方面,台灣有望迎來轉單,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製品、腳踏車及其他零組件、印刷電路等產業,有機會出現轉單效益。

示警台灣經濟停看聽

梁國源並示警,截至今年初全球經濟是「一路開綠燈」,但今年上半年開始有雜音出現,相關數據好壞參半,且負面數據有逐漸增加趨勢;應該是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出現信心危機,加上新興市場不穩定性、風險正持續增加。

他認為,各國央行從QE(寬鬆貨幣政策)轉向QT(緊縮貨幣政策)的進程也是觀察要點,目前美國已從去年十月開始縮表,歐洲也將從今年十月加入緊縮腳步。他也引述IMF七月資料指出,若現行檯面上貿易制裁措施徹底執行,二○二○年全球產出將較基準值減少○.五%,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